前途亮红灯

*************************************
你要好好地策划将来。

同事林老师在一次闲聊中,是这样严谨地说了一句。我没有正眼看着她,眼神漂浮在老师办公室里,漫无集中地环顾。这是我一直的坏习惯,主持几百个人的讲义,我应付的顺心如意,但是如果要我和人眼对眼,交谈,这一点我到今天为止,还办不到 ,是的,我缺少了摊开心怀的勇气。

前途?如果,一年前,你问我,我还真的没想过自己会那么坚决,抛离白衣蓝裤的日子,执起藤鞭。大家都为我感到可惜,认为我是读书的才,应该继续读下去。这些时后才来的嘘寒问暖,我感激非常。我一直都不认为自己是读书的才,因为 UPSR,PMR的佳绩,都是我靠地才的付出,毅力,而达到的。

顺利升上中四,因为PMR特忧等的成绩,而顺理成章被派到理科班就读,但打从心里明白,自己不是理科班的料。可能是面皮太厚了吧,我连为自己争取换去商科的第一步,都没踏出,虽然自己也不喜欢商科,但是总比理科好。就这样,自暴自弃地过了两年。每一天上课,都抱着距离考试还有一段日子的心态,以前那种热忱早已消声匿迹。结果,考出来的成绩也不怎么亢奋,只有英文和数学拿特优 (A2),其他的就不用加以叙说。

现在当上老师,生活也没因此好过,精神也没轻省许多,反而负担更重。全因为自己还不够“秤”,未满十八岁,所以不能当正式临教,只好过这比外劳还悲惨的教书生涯,每天都提心吊胆,深怕明天会来了一位正式临教,老师,那我就会成了无业游民,我连为自己偏护的权利也没有。但奈何,这是事实,摆在眼前,真实存在的事实。

就算下个月能当正式临教,也极有可能会被派到很远的郊野地方教书,那时就很麻烦,要找房子之类的,但最大的问题是,我不能照顾妈妈,而且自己身上毫无一文。

前途,我看不见,我看见的,只有渺茫。

在这个无情的现实社会里,被残酷压得无法喘过气来。暂且让我沉溺下自己!挣扎的活太久了,我真的累了。这是我的前途迷茫阶段,希望自己能挨过去!

31 读者留言:

Akira 思胜 said...

你应该好好坐下来想想你的将来, 而不是一直在这里游荡了...

每个人都有各自要走的路, 只不过他们走对了吗? 只有自己本身才知道...

好好加油吧...

Anonymous said...

加油!
不要总是徘徊在矛盾当中,要做什么就要勇敢的踏出那一步!
已经要18了。可不能再像小孩子一样了,要勇敢,就像你勇敢的为你写作所付出的那样!
加油!

董百勤 said...

akira思胜,这条路,不易走,一旦我决定了,就是整辈子的事,所以我真的唯有坚持走下去,谢谢你!

现实在前头等你,虽然我不知道你是谁,但是从你的文字,我感受到一种熟悉感。谢谢你,我会坚强的!

十六 Keaton said...

我前天滿18歲了
可是跟你相比之下
我比你幼稚好多
我感覺到你很有主見和想法

放心吧...上天不會虧待有主見和熱忱於華教事業的人
想到什麼就勇敢的去闖吧
不要顧慮太多

穎子 said...

我只能說,加油!人生這一條路,由你自己掌握,你要學會選擇。

董百勤 said...

十六夜真人,原来你也是狮子座的,LEO 万岁!怎么把我说到好像很年长似的?其实我很年轻的XD,谢谢你!

帶 刺 の 蝴蝶,谢谢你,我会坚强的!

Yangy said...

也许,经历多一点经验,对你的创作会有帮助吧。=)

Jooh said...

百勤,你也是狮子座的吗?呵呵,真有缘。狮子看起来不像那么不堪一击的哦?也许你现在感觉有点低潮罢了,不过,要相信自己的能力。老土的话还是那一句:if u think u can, u can.每个人都有专长,不要看轻自己,好好思考你要的未来是怎么样的,加油!

Anonymous said...

你的文章寫得很棒!

靖文 said...

你应该跟积极的去面对,而不是埋怨,明白了吗?

Glim said...

你要当老师?Y/N。 Y - 去争取, 总有办法,总行的。N- 另造一条出路。 好汉不提当年勇,更不哭当年糗, 珍惜和妈妈在一起的时光,让妈妈安心、快乐。Cheers:)

emilio said...

你的筹码,一天比一天,累计得越来越多

这些筹码,或许会让你现在感到不堪痛苦,但日后,你会恍然发现,因为这些沉重却价值连城的筹码,你拥有的,比普通人更多

mary said...

在艰苦的困境,都还是有办法走过去的。加油!

fufu said...

你还年轻
要慢慢篇写自己的将来

Anonymous said...

如果你觉得老师会适合你的话
不放去试一试吧。。。
或许找到你要的东西都说不定。。。

加油哦~~~

zzhen said...

船到橋頭自然直

董百勤 said...

Yangy,但愿如此^^

焕景*jooh*,这只是一个过渡期而已,我是这样告诉自己的。

STEVE,谢谢你!我会继续加油的!

董百勤 said...

靖文,这句话我也和你说哦。

Grace Lim,谢谢你,我会坚持的!^^

EmiLio,我会珍惜这一切的筹码的!

董百勤 said...

marytance,谢谢你,我会加油的!

lcfu,谢谢你!

威廉王子,谢谢你!^^

龙猫,谢谢你哦,我会坚持的!

Anonymous said...

你好,我是串门子过来的。因为我也喜欢写作。

记一段那年我老师寄给我的简讯,借花献佛一下:Our life is a journey of making decision. Do not worry about making wrong decision, just be prepared to correct the wrong situation all the times. Every way can reach ROME.

加油!

p/s:看你写你现在当老师,吓了我一跳。90年生已经可以当老师了。看来我还没睡醒。其实我也不老,八字辈后期的。嘻嘻!

也欢迎你到我的部落格去坐坐。

爱的主(璇)律 said...

嗯,加油!!

没人妖 said...

加油~人生不长也不短~要好好的走下去

ⓁⒺⓌⒾⓈ said...

别急别急,坐下来,慢慢地去思考,越急就越想不出东西来,尤其是在考虑着前途二字。
加油咯!祝你好运!

•●小佑●• said...

加油吧!
这是人生的过渡期!

lock said...

既然選擇了, 就要為自己的選擇負責而不後悔!

我無法說甚麼了, 你是知道的, 我還是希望你至少多讀兩年書才去當老師的!

董百勤 said...

风凡,亦是ahwah,谢谢你的到访与留言。看了真的很窝心,因为喜欢写作,我们有缘在这个虚拟的世界里认识,也是一种缘分吧...

爱的主(璇)律,谢谢你的支持!^^

没人妖部落格格,谢谢你,我会加油的!

董百勤 said...

Lewis,谢谢你,我会谨慎深思我的前途的!

steveang82 (•●佑仔●•),谢谢你的支持!

lock,我打算自修中六...

Anonymous said...

现在我能眼对眼和人说话了。

学业不可以放弃,或许现在先赚钱,再去进修也不迟,要不是提升自己。

你真的也还没定下目标。现在你踏出这一步,就应该好好规划自己的将来了。董老师,为孩子服务吧!把爱心给他们。

当老师辛苦,但却是十分稳当的工作。提起精神来!

董百勤 said...

心榳,我要好好规划我的将来,谢谢你。我会全心全意为杏坛付出的!

Anonymous said...

重看了你的文章,无奈啊无奈。肩膀借你。

董百勤 said...

心榳,那谢谢你的肩膀咯!
哈哈~

遇见.这首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