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生活,所以选择。

***************************************************:: 二零零八年七月十一号. 星期五 ::

曾经,我是如此执着地相信一句话,直到自己逼于无奈而选择放弃中六,执起了藤鞭,当了老师以后,我依然坚持。这或许是狮子座的我与生俱来的性子,也是我的弱点之一。

为什么不继续念下去,这样很浪费,中六出来后,可以走的路更多?朋友们总是不厌其烦地重复,反复地给了我一题重于数,而轻于质的问题,这使到我回答地挺疲惫。,为此特意写下这片散文,为了交待和自己往后能把自己曾经在年轻时,做过这么大抉择,铭记于心。


:: 活着与选择 ::
人,只要能睁开眼睛,呼一口吸一口气,就得面对一个现实,活着的事实,而每个人的活着也延伸出迥然的发展。活着,对弱者而言,就是不公平,他们懊恼于自己悲惨的命运,而活在痛苦里,是他们后天的选择,因为他们可以选择快乐的过每一天煎熬,最痛苦的不是安排好的命运,而是任由摆布的懦弱。虽然我是这样写,但是坦然地实说,我曾经也是这种人,活在别人的眼光,怨天尤人,为什么,我这么小,就失去父亲,过着看看人面色过日子的生活。每每回想起,下眼总是不听使唤,盈泪。

经过这几年与命运搏斗的日子,我看透了一点,其实人生只不过是人生,它不是全然由天注定,而最大的掌握者,还是我们自己。我选择离开同学们,独自开始自己另一段的人生,为的,就是磨练自己,让自己成长,学习独立。坐在少了他们笑声喧闹的巴士,心中不经意涌起落寞,但是我选择告诉自己,这是一种磨练,我要学习坚强。

其次,为了我的妈妈,我的家庭经济负担虽然只是妈妈和我,但是很多人不知道,其实我家庭每个月都是由有着四名孩子,现在在吉隆坡打工的舅舅支柱的。我曾经怨过他,为什么只是给我们每个月三百块而已,扣了电费,水费等,就只剩两百可以支柱家庭生活费。现在,我终于明白自己是多么幸福,因为那不是他的责任,他没有责任去照顾我们。只从那位不负责任的表姐,大声在众人面前答应照顾我和妈妈,然不告而别,人间蒸发以后,舅舅就一直照顾我们,那已经是六年前的事了。

第三个原因是为了梦想,我的梦想是当作家,这里不必以冗句赘词加以叙述。所以我选择当华文老师。这个也是我进修华文的方法之一。老师,会遇到很多事情,看见很多人生,这也不失为一个提升自我,感受生活的管道。

虽然当老师,是一生人的选择,但是我不会后悔,不会往后看,所以,请你祝福我!

写到这里,不知道你看得出我所坚持的那一句话,是什么了吗?答案下篇文章自有揭晓。

18 读者留言:

Yangy said...

看得出你很懂事。我当年也是活在大众的批判走这条路的。(这里不做太多的称述,以免喧宾夺主 XD)虽然梦想不能当饭吃,但我相信用心经营的梦想会带来比饭碗更多的意义。加油!

Anonymous said...

我读了中六出来。可是成绩不理想。
没什么的,算了,现在暂时教书。

Anonymous said...

我不了解你,甚至根本不认识你,但我会依然选择祝福你,一个坚强的同龄人。或许你的生活充满了艰辛,但是命运是可以通过自己来改变的,祝福你和你的母亲能有美好的生活。
也祝愿你能够开心的面对每一个挫折,毕竟那是我们人生中最可贵的财富。
生活永远是美好的---只要不放弃

-一个过客

bearlim said...

既然决定了就不要后悔。
我相信你这次的毅力很坚定。继续努力就对了
加油!

SockPeng said...

加油!!美好的前程等着你

Akira 思胜 said...

既然你选择你的路了, 那么你就要努力和坚强的走下去...

支持你!!!

Anonymous said...

致亲爱的百勤:

基于无奈,乃也是生活考验。
活出不平凡。你有一班朋友在背后默默支持。
祝福你,顺顺利利。

zzhen said...

夢想歸夢想
社會很慘酷啊,如果沒有至少大專畢業真難立足
我是怕你以後會後 悔
舅舅為了你們當然不去計較這些
所以再一年半唸完相信不成問題
我不是教你自私,只是認清現實

你現在執教鞭未必賺到多少錢
男生還是不適合當臨教
這些話不懂你聽進多少
也只是我個人意見
希望你開心就好

董百勤 said...

yangy,我没想过自己往后的日子里会成为某某个伟人,只想写我所爱,爱我所写。就是那么简单,纵然写作不能当饭吃,但是这是我的选择。

金二少爷,希望你能找到自己想走的路!祝福你,也祝福我自己。

一个过客,挫折是我们人生中的财富,我绝对赞同,因为挫折,我们学到成长,得到更多,谢谢你的祝福,你答对了我坚持的那句话,还有下联,下几篇告诉你!

tunadolphi said...

一旦认定了目标。。就不要回头。。。
挺起胸膛向前迈进。。要坚持!挺你~

GeOk kEE好きな♡ うち said...

曾经,我也曾和你一样,面临我人生第一个选择。中六之后,在父母亲的坚持下,进了Public bank 做teller,父母都说这是一个铁饭碗。可是,我却不甘心就这样过我的一生。结果,当我拿到大学入学通知,我毫不犹疑立刻辞职,在我的坚持下,终于得到了父母亲的首肯,让我继续读书。过程虽然辛苦,但是值得。

董百勤 said...

bearlim,这次我只有前进这条路,没有后退的选择。

sockpeng,谢谢你!但愿如此。

Akira 思胜,谢谢你的支持!

董百勤 said...

鞋子,叫亲爱的,好像有点冷~但无论如何,真得很感激你!

龍貓,我还有两年的机会可以申请师训大学,出来也是大学生,当老师不全然是为了在社会立足,毕竟工作作息较稳定。谢谢你!

tunadolphi,有你这一句就够了!

董百勤 said...

GeOk kEE好きな♡ うち,人生无处不充满选择,奈何,这就是人生!

书香女孩 said...

你有着和别人不一样的背景,那当然就要有与别人不一样的想法啊!支持你的决定!希望以后看到的是一个坚强的百勤!

靖文 said...

如果你覺得走這條路不會后悔的話,就加油吧!我支持你!還有,你收到我的信了嗎?

zzhen said...

覺得昨天講的話有點重
希望你別介意
男性當然還是歡迎當臨教,只是難成為長久工作(薪金原因)
或許你可以考慮邊工作邊進修半工讀
不然可以考慮到拉曼唸,可以向政府貸款
我妹妹也是這樣做的噢
加油啦

董百勤 said...

书香女孩,谢谢你,我会坚强的!希望你也是!坚强得面对人生,坚强的生活!

靖文,我收到你的信了,最近较繁忙,会尽快回函,请耐心等待!

龍貓,当然不介意,谢谢你还来不及,请问的你的妹妹是借全贷款吗?包括生活杂费?

遇见.这首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