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写作

认识写作,是从孩提时就开始了。

写作其实是寻觅自我,反省自我的一种方式。字里行间里所隐藏的,是另一个我们或许遗忘的自己。一个好的作家,是能让读者们感受到得到文字里所散发出来的情感,文字是有生命的,常想,为什么老天爷要赐给与我们书写的能力,如果世界里所有的,文字也绝种,泯灭了,那会发生什么事情。记得以前上历史课时,曾经有一堂课是说到,以前欧美封建时期时,老百姓被统治者压逼,不能抒发自己的情感时,是很可悲的一件事情,所以文字也是作家抒发情感的一种管道,而且最能聆听到自己内心被埋没那一隅的声音。

小时候,对我最有影响的一篇作文是《自我介绍》,写得最不好的文章也是它。还记得我第一次写自我介绍时是小学三年级,当时,不只是写一种语言而已,而是三语的,华语,国语,和英语,这就是马来西亚就特别的地方。还记得你的第一篇自我介绍是真么写得吗?相信大家也是一样的吧,我的名字是XXX,今年XX岁,家庭成员有XX,XX,和XX。我在想为什么大家都会这样写呢?

想了很久,直到去年,华文老师一言惊醒梦中人,其实我们是被老师引导的。我在此并不是责备老师,如果老师,吩咐功课的时候,可以这样说:同学们,老师要你们写一篇《自我介绍》,你们可以自我发挥创意,以任何形式的作文去写这篇《自我介绍》,那当时的我们会摸不清头脑还是喜悦万分呢?两者兼具吧,头疼的是五六岁的我们,怎么可以脱离大人引导的圈圈里,去发挥自己也不察觉的潜能?开心的事,会觉得老师好棒哦,让我们自由发挥。听起来或许我的文字里充满了以己之矛,攻己之盾的寓意,但更深一层的深索,人生岂不是充满矛盾最好的证明?人生中的第一篇文章扮演着一个很重要的角色,重要的不在于它好不好,而是它代表着我们的幸福,幸福因为能受教育。

一个感恩现在的人,所写出来的文章,或许没有世人称赞的文彩,但那种感恩的态度,必能从文字里散发。简而言之,文字代表着一个人的生活态度,与修养,所以任何人都应对自己出自于笔下的文字而负起责任。

写作是很个人的事,我深切地相信写出一篇好文章,最重要的因素有三点,历练,误力,还有精神层次,每个人的生活背景迥异,所领悟到的皆也是如此。文风自成一格,对于一个喜欢文字创作的人是很重要的,因为你的情感都会与冷冰冰的文字融合,创造出霎那间的奇迹,在读者心中打转。

一堆象形文字到底有什么特别?无论我们几时翻阅,那种回忆余温,仍然会是那样的温度。

今天是二零零八月四月二十三日,世界书香日,也是文字工作坊开始营业的日子!

P/S: 有关于世界书香日的详情,请点击一下连接



3 读者留言:

靖文 said...

我喜欢你的文字。你的文字很美。。。

mr-underwater said...

我先来“自我介绍”
哈哈哈。
我的名字看上面。
你好~~~

董百勤 said...

谢谢你们的留言!

汶强,很特别的自我介绍哦!

巧克力,你是说文字上的运用吧!感谢你!

遇见.这首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