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依然 [章一] 昨夜的星空


第一章,昨夜的星空

他一直都在等阳光灿烂的一天,其实阳光每天都在灿烂着,是他没发现而已…

仰望着蓝天里的阳光,仿佛看到了时光播影机,所播的…是回忆.无论是苦涩或喜悦的回忆,那毕竟是回忆,昨夜的星空,今日的太阳,在广阔浩蓝的蓝天里,因为白云而衬托它的精彩,我在这天空里翱翔,寻找属于自己的成长回忆…是这片天空,给予我一切…
以前有位小朋友,他一直都在等阳光灿烂的一天,其实阳光每天都在灿烂着,是他没发现而已…

在寂静空间里的我,拿起了笔,带着热忱,开始了这段成长之旅,或许有感动催泪的一幕,或无可奈何的一景,但这毕竟是生命中的装饰品,衬托出它的精彩,不是吗?

这一切都是由一份功课而开始…

自从我懂事以来,种种的艰辛就有如子弹列车般向我冲来.我出生于小康之家,虽然算不上是衔着金钥匙出世,但茶米油盐,丰衣足食还不算是问题,家庭成员有双亲与我,不知是不是独生子的缘故,或是双亲上了年纪,才有我的原因,总是对刚发芽的豆子呵护有佳…渐渐地,我成了家中的小霸王,每当我想要得到一样东西时,父母亲总是无论付出什么代价.都买给我,那时的我,只觉得那是应该的…

记忆里依然浮然着…小学时,老师都会吩咐我们写一篇<自我介绍>,通常我们都会写…我的名字是XXX,今年XX岁。父亲的名字是XXX,他是一名XXX…看到了父亲工作这一览,真的让我伤了头脑…父亲是一名农工,在猪厂里工作,虽然上了年纪,但他任劳任怨,不曾说过一句怨言,他是一名含蓄的父亲,无论有什么事,总是喜欢藏在心里,默默承受。由于以前生活艰辛,生产率又高,很多人都选择将孩子给别人领养,好让他们过的好一些,而父亲很不幸的就是其中一名受害者,不知是否是这个原因,他把自己的遗憾都补偿在我身上,而当初的我却不懂得父爱的伟大,如果你问我有什么遗憾,我会说,没好好孝顺过父亲。

如果说父亲是我生命中的男主角,那女主角就是我的母亲。母亲是一名从槟城远嫁到这里的新娘,她出生于一个大家庭,小时,就得面对大人间的殴心斗角,为了一点小事,也会争执好半天的生活,更是孵育起她现在坚强的性格。在家中,她排行第三,上有名已逝世的哥哥,与健在的姐姐,下有四个弟弟,一个妹妹。外公在我出世几个月前离世了,而外婆则在去年因病离开了我们。每逢佳节,到外婆家时,总喜欢望着外公的照片,毕竟,我不曾看过他的样子,照片是他唯一留给我的怀念,惦念着那种从他照片中所给予我的亲切。

每当与母亲闲聊她小时的回忆时,总是从她眼神中看出那份怀念与喜悦,那是她成长的记事…
「你知道吗?以前五毛钱就可买一碗面的!」
「你舅舅以前外公给零用钱叫他分给我们,他都占为己有,害到我们没有钱吃东
西,只好饿着肚子,眼看别人有得吃」
这一切一切都烙印在我脑海里…我明白到我是多么的幸福,但也激满了对热闹家庭的羡慕…

有时,我真的很佩服母亲的坚强,她一个人离乡背井,从一个熟悉,度过了许多年光的地方,来到这陌生的地方生活。当年工作时的一场意外,造使她左眼失明,但她不曾放弃过生存下去,即使困苦.但她不曾怨恨过不幸的遭遇。因为活着,是上天最好的恩赐。虽然父母之间的爱情是属于包子型的,平凡的外表,包含着美味的鲜料,但能从他俩的眼神中看出对彼此的情谊。那单纯的情谊,虽然有时难免有口角,但那竟是在意对方的表达方式。

父母犹如糕点形状模型一样,怎样的形状,就做成怎样形状的糕点。茫茫脑海里,不断浮现出父亲拿起小楷笔,一笔一划,认真且耐心地,写出一个个朴实又端正的文字。他那一手的好字,也遗传了给我。很多认识我的友人,都说我是所认识的男生中字体写得最美的一位。从小,父亲就教会了我爱不须要回报这个道理,那时稚气未泯的我,只是知道父亲是很爱我的…我总是喜欢叫爸爸,对我而言能叫一声爸也是种幸福,可是...

写着写着,那久违的丝愁柳絮又再次散入我心…

父亲的工作是早出晚归的,每次站在门前,总是期待着那熟悉的摩多声…每次看到他那累极了的眼神,心就有如被浸在酸梅水里腌制…
「如果我能为父亲分担!」
「如果我能快点长大,出来打工,赚很多钱给父亲!」
「如果…」
一切的如果从然随着丝愁埋藏在无底深渊里,那是再也不能如果的如果。

对父母而言,每天就有如愁雨纷飞的秋天,你能想像那种被人歧视,忽略,泼冷水,在恶劣的环境,不但没有人雪中送炭,而且落井下石的生活吗?虽然没有从他们口中听到,但那种无可奈何,自卑早已在玻璃心里滋生了,而母亲的坚强也打了场败仗…

付出而没有要求回报的爱。为了让我得到更好的照顾,刚出生不久,父母便把我交给姑妈带养。小时候的我,可是个不折不扣的小霸王,所以在姑妈的带养下的藤痕也不计其数,有时我会想问父母为何如此忍心地把我交给姑妈带养呢?让我成为藤下之臣。现在想起,真的很感谢那些早已消失的藤痕,藤痕让我所学习到的,我永远不会忘记,永远…

有严重偏食的我,每当不喜欢吃的食物摆在我面前时,面色总比得上包大人,而姑妈也不甘示弱,不会饶过我…而我唯有好好承受自己的恶作孽…仍犹记,每当我跌倒时,姑妈从不会扶我一把,或许你会觉得「哪里有这样的姑妈的?」但是当你明白了她的苦心时,你就会敬佩她对我的爱。就因为她,我学习到跌倒了,就要靠自己爬起来的道理,是她,让我学习到独立。每当我跌倒时,我相信她的心疼决不输于我的身疼,我的心如斯,她的心也如斯。
后记
终于拿出勇气,在闭关的这个星期里,写下了这一篇关于自己的小说第一章,其实你给什么题材我,我都可以应付得了,但是这一次,我花了几天的时间,从残余的记忆里,重温往昔。这是表示百勤,有一些事情,还是在逃避当中。
要看完整的阳光依然,恐怕要等很久,因为百勤的生活刚开始而已,所以故事会一直延伸下去。显然地,这一篇比以前百勤所有的文章都来的冗长而事实上,这只不过是刚开始,一段寻梦之旅的开始。谢谢你的耐心!

12 读者留言:

Akira 思胜 said...

你写得很好呢... 不错... 继续加油!!!

Yangy said...

小时候比较难懂大人的想法。人家说是代沟,我说是人生历练的差异。长大后回想大人曾进说过的话,才会发觉当年认为的无可理喻,其中也不失道理。所以说“听姑妈的话”,哈哈!

Anonymous said...

选择了在这个时候阅读你的文章,因为我知道这是一篇感性的文章。需要天时地利人和的配合,才能达到阅读的最佳效果。
现已步入深夜,人烟已经稀少,吵杂声也没了,我方才坐下来看你的文章。

老实说,不是很特别。略带一点轻描淡写的味道。你要呈现的是最纯朴的吗?这也是我常写的一类文章。类似,但不相同。我总觉得自己写的,感觉未到,味道不够。

这文章,我有感触,可是我没感动。我过类似的生活,写类似的文章,感触一些。

你的文笔是没问题的。只是题材,与发挥能力。这些东西,有时我会很想让它很华丽,我希望它受到瞩目,会感动别人。其实,一切应该从最简单开始。这个比较像summary,说出了在回忆的东西。或许回忆一件事就好,然后把他写的非常动人,或许,效果增倍。只是,这个诀窍我也还没抓到,故是谁都可以写,但是如何让读者得到共鸣,就是一门学问了。

Anonymous said...

哦!忘了,你写的是小说= =
不好意思,继续。

SockPeng said...

总是选择比较冷静的时候,读你的部落格。
很不错的文章分享。把你的生活过去简单带出来。
加油!!

董百勤 said...

akira思胜,谢谢你,但是老是觉得这一篇写的不到自己想要的程度。

yangy,确实是如此,小时候,总是觉得大人的话好像命令一样,现在回想起,还真的喜欢时光能够倒流,回到过去,至少什么都可以甭想。

心榳,在还没有回复你之前,我想先写个“服”字给你,你太用心留言了,这表示着你对百勤的支持。老实说,这一篇我也觉得写不到那种自己也被感动的感觉,可能自己的人生并没有连续剧版的感人肺腑,也没有舞台剧的雄伟壮观,奈何,这就是我平凡的人生,一个抱着不平凡想当作家的男孩,努力经营的生活。对于你的支持,一句感谢,怎能述尽心中的感激?

董百勤 said...

SockPeng,谢谢你,选择在清静的时候阅读我的文章,无疑是对我的勉励,我会继续加油的!^^

lock said...

你在甚麼小學當臨教? 中六那裡辦了退學了嗎?

elcaro said...

可惜,文笔不错。
可是内容似乎不够吸引。
是要描述一些成长经历吧?
看起来却像是自传。

我看到一半而已。
我曾经接触到的某某主编,她说过一句话,我觉得很有道理。

『做为要吸引读者的继续阅读的第一章,如果欠缺了让人继续阅读下去的魅力,那么第一步已经走得不好了。』

我想,也许稍微描述一下小霸王怎么任性。父母付出了什么代价。而自己怎么觉得理所当然。
至少读者会有一个画面感;要不然就只流于表面,无法让人影响深刻。


共勉之

koon said...

百勤,
你继续。我们在读。

Anonymous said...

另记:你有平凡的人生,不代表你不可以写不平凡的东西。

董百勤 said...

lock,我在火车站平民华小教书,中六的退学手续,我还没去处理,忙于备课。迟些会在部落格里发布教书日记。

Oracle 欧洛格,感谢你,其实我自己也觉得写得不如所愿,可能自己的人生真的比较难写得透彻,我会加油的!

koon,谢谢你,那我会一直写下去!

鞋子,平凡的人也能写出不平凡的文章。谢谢你!

遇见.这首歌